Nono's Blog

高雄新鮮人前端工程師求職心得


去年四月入行前端工程師到現在工作一年了,做個紀錄。

紀錄這一年發生的大小事和成長。

這一年經歷了退伍、找工作,和取得第一份正式前端工程師的工作。

也看看接下來還有哪些部分可以加強

以下比較像紀錄,如果沒什麼興趣可以直接跳到後面看求職經歷和結論。

服役

很幸運的卡在只要服四個月兵役的 83 年末,服役過程雖然只有四個月,不過其實換了滿多環境的 9 月嘉義 -> 10 月台中 -> 11 月高雄(受訓) -> 12 月台中 也因為一直換不同的環境,發現了自己對新環境的接受度挺高的,到了一個新的環境遇見了一群陌生人, 很快就接受並融入了。

退伍後

退伍後我也沒有馬上找工作,因為這個時候也快要過年了。

這時候我有想成為前端工程師的念頭了,至於為什麼想做前端工程師呢?

當時是覺得 Gmail、FB 這種 SPA 很厲害,用起來超快超炫的。

而且發現自己在寫前端時,比寫後端來的開心一些。可能是接觸使用者的第一線,得到回饋的速度很快吧。

但當時的自己,只會一些基本的 JS & JQuery、只會寫基本 CSS 不會用什麼預處理器, 只知道可以建立 HTML 檔,把 JavaScript & CSS 當作資源引入。

當時記得自己學了 IIFE 做了簡單的 Jquery 套件讓同事使用,就已經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啦。

沒想到當時我看到一篇文章 在 2016 年学 JavaScript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? 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感想 WTF? 一大推聽都沒聽過的名詞,用都沒用過的工具。

自己覺得相當困惑… 我學的 JavaScript 怎麼好像和人家的不一樣。(http://www.newsancai.com/wp-content/uploads/2011/08/20110813bb.jpg)

退伍後,發現自己的不足,打算讓花一些時間學習 JavaScript,和前端必備的一些技能,首先我找上了 JavaScript30 JavaScript30(https://javascript30.com/) 總共 30 個小專案,一天一個小專案,每天都可以看 Wesbos 提供的視頻,根本老手手把手帶著你教, 而且每天做出來的小專案都還滿有意思的。 這當中讓我瞭解 Vanilla JS(原生 JS) 可以做出哪些事,並且熟悉 Web API 有哪些,其中稍微提到一些 ES6 的語法。

記得我是在 JS30 的 GitHub 收錄了許多人做了 JS30 的紀錄,

這邊我參考了 guahsu 大大的 JS30 筆記,對我的幫助很大!https://github.com/guahsu/JavaScript30 (被國旗吸引 XD 就選他了哈哈)

這 30 天我也寫了自己的筆記,紀錄裏頭沒用過的新語法或是新的 API,以便自己忘記時再來複習。

我的 JS30 GitHub(https://github.com/nono1526/javascript30)

當時接了一個切版的案子,完全用 CSS 去切版(那時候完全不會預處理器和 flex 排版…),雖然當下切的是滿開心的啦,畢竟第一次接到純切版的 case,不過其實切得滿混亂的,重複的 css 寫了一大堆。

所以後來我受不了跑去學了 sass & flex 排版,不得不說,用了 flex 真的是太爽了,排版排起來真的是十分的爽快。

因為要編譯 sass 學了用 glup 來編譯 sass 和做 uglify。

這個時期慢慢瞭解了 npm 放有很多人家寫好了模組,但若要讓前端瀏覽器也能使用這些模組,所以要透過 webpack 或 browserify 這類工具,來把大家的模組捆成一包瀏覽器能執行的 script。

前端御三家選一家

想成為前端工程師,且做出好用的 SPA,選出一個適用的框架來做是最方便的!我選擇了 Vue.js 來入門,起先要從 JQuery 操作 DOM 這種概念轉換成 Data Binding 時,還真的有點不習慣呢!

不過當時要找到學習資源其實也不難,Youtube 搜尋一下 Vue.js,就能輕鬆找到很多的教學。 Vue.js 官網也寫得非常詳細易懂。 當時跟著做一些官方的 Example 以及線上影片資源: 六角學院 Vue.js 教學 - 幼幼班入門篇 (上)

其實要學會 Vue.js 也不是什麼難事!

最後用 Vue.js 做一些簡單的作品,並且放到 GitHub Page 上,想說到時候面試也比較好說服人家自己會 Vue XDD (後來也因為有作品所以拿到工作)

我的 Github 踩地雷

面試

大概自學了快兩個月,才開始在高雄找工作,目標是

開始到 104 投履歷,不得不說高雄和台北比起來,104 前端職缺大概比台北一半還少吧…

更不要說要符合我自己的目標了…

所以最後我大概也只投了五家公司,最後收到三家公司的面試邀請。

  1. 博弈 A
  2. 傳產
  3. 博弈 B

博弈 A - PHP 平台開發

被邀請去面試的,主要就是寫一些考題還有和主管加幾個未來的同事面試。

主要語言是用 PHP 開發,所以我後來就放棄了。

傳產 - 前端工程師

這間傳產吸引我的地方是用 JavaScript 做全端開發,前後端還有一些接觸硬體的底層控制都用 JavaScript 來寫。

面試傳產時,主管是說已經有看過我的 GitHub 作品,覺得勉強可以有 Jonior 實力 XD,所以也沒有再多考什麼技術方面的部分。

最後我也只有去面試以上兩家公司。拿到了兩間的 Offer。

博弈 B - 前端工程師

前端工程師的職缺,不過後來因為答應傳產 Offer 所以就沒去面試了。

找工作結果

最後因為傳產符合自己所設定的目標,放棄了博弈 A 的高薪資待遇。

錢和興趣最後我選擇了興趣和發展,我自己現在是不後悔當時的選擇,畢竟一年來得到的成長我覺得是值得的。

在傳產的一年不論待遇和技術都算有滿多成長的。

總結

Offer 的選擇一直是很多第一次工作會面臨的問題,究竟是要選擇錢多但做的事情比較不符合自己興趣的,或是錢少但符合興趣的呢?

當時選擇時,也讓我自己猶豫的一段時間,我自己後來選擇的方式是對未來做推演、想像,想像自己若去工作了,一個月、兩個月、三個月甚至一年後自己會變得如何。

還有若是我做出選擇,要如何在我的選擇中,讓自己得到成長。

如: 若選擇博弈,如何透過自己所學的前端技術,逐步證明前端技術的價值。 若選擇傳產,要如何讓上面的人知道自己的價值被他們低估了,讓他們重新計算我的價值。

最後以工作一年的我回頭看,我覺得很重要的是:要重視自己的選擇。

不論選擇為何,都會有不同的收穫,在工作中,再來調整自己的目標也不遲。